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楼诚】恋爱方式

例行捞本:盘子的《海洋生物进化论》

合志《人间朝暮》,飞飞的邮票信封套装

还有76号的一众良心本


这是他们在巴黎的最后一个清晨。
阿诚在房间里紧赶慢赶的收拾行李,忙活了一整个早上,放进箱子里的也不过是几件换洗衣服,一些药品,和几沓财经文献。
他知道依照国内的形势,回到上海就是卷进风暴核心,水深火热、朝不保夕,于工作无关之物,怕是再难有机会触碰。

一桌子的调香试剂和香水半成品只能留给房东的女儿;一屋子的油画被牛皮纸封起来,托付给邻居帮忙拍卖;一柜子的波尔多红酒曾经是明楼的骄傲,现如今只能留下,静候有缘人。

日光熹微,透过薄雾和纱质的窗帘撒进屋子里来。
阿诚忙得团团转,明楼却捧着杯红茶,悠闲的坐在沙发上看报纸。
他瞥见走到阿诚书柜前,把他赠予他的那几本诗集和他们在相馆里拍的照片放进行李箱里,又犹豫着拿出来,放在桌子上。

明楼轻笑了声走过去,向他扬了扬手里的报纸:
看了吗?
看了。阿诚答。我军干掉了阿部规秀,一个中将被击毙,他们的“名将之花”在太行山上凋谢了,日本人现在一定士气大挫人心惶惶,是趁胜追击的好时候。

明楼却摇摇头:是第二版,你那幅“挚爱”拍出了十万法郎。如果你当时同意我把那副画留下,我现在也不用眼睁睁看着它落入别人手中。

阿诚愣了愣,却转而去安慰明楼:
我们又带不走。不管它到了谁的手中,我画的是你,不是吗。

明楼伸手去揉揉他软软的发,把他手中紧紧攥着的诗集和照片拿了过来,放进行李箱里:
想带走就带吧。战时虽不比昔日,可就在这兵荒马乱、人人自危之时,却仍然有人为你的画付出十万法郎,可见人对真善美之需求,是不会随时况而改变的。

明楼早已看出阿诚面对归国如临大敌,有点过度紧张,便伸手捏捏他崩得紧紧的脸,柔声安慰道:
我们虽然是去战斗,亦是回家。
我说过要保持常态,那就该生活生活,该恋爱恋爱。

阿诚从小喜欢明楼的无畏,所以他断定明楼也喜欢他勇敢一些。
可是他学到了他的勇敢,却学不会他如此镇定。
可他的大哥,今天会不会镇定过了头?

阿诚苦笑。
家国为大,私情事小。自从定下归国日期,他便已做好心理建设,纵使他与大哥之兄弟情已在对彼此的坦诚相待中已发生了质变,可若与工作和信仰违背,他是万万不能再动旖旎之心的。
“恋爱”这一项目,已经需要从他和明楼的日程表中划掉了,不是吗?

他缓慢开口:
大哥说得这般轻巧。
山河破碎,风雨飘摇,正常生活已是困难,还要如何恋爱。

没想到他的兄长却笑了,脸上依旧是那自己怎么学也学不来的镇定自若:

我们都没有父母,这家这国就是父母。
我们有镇守河山的义务,亦有儿女情长的权力。

只是特殊时期,也要有特殊的恋爱方式而已。
有没有人规定过恋爱,必须要有哪种固定的方式?
风花雪夜是恋爱,花前月下也是恋爱。
可谁规定,并肩战斗、同进同退,就不是恋爱呢?

阿诚又一次哑口无言,心里的紧张与不安竟然烟消雾散,只剩下坦荡和开阔。
要说起和明楼辩论,他从来没有过胜算,可听过他一番论说,却总能感觉到前所未有的安心。

明楼见他不反驳,便没有再多言,只是紧了紧外套,走进了熹微的晨光里,留给他一个利落的背影,和一句坚定的:
启程。

阿诚拿起行李箱快步跟上去,最后看了一眼那乡村风格的白色小屋和满园挂了霜的花草,和他的大哥一起,踏上了那循着光明而去的羊肠小径。


是啊

恋爱的方式 有人规定过吗

在炮火硝烟里慷慨以歌
在尔虞我诈里伪装同行
在明枪暗箭里交付背后
在万丈深渊里我死国生

这就是我们 最好的恋爱



『恋爱方式』全文完



评论(9)

热度(2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