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楼诚衍生/黄曲】九龙传•一花一叶与三千世界

黄志雄,北麓龙。因为失去镇海之物曲和,变得异常暴虐且孤僻,常人难以接近。时常飞天遁地,搞得北境鸡犬不宁,直到天帝号令四方,助他寻回曲和,北境终回太平。

——感谢 云飞 姑娘的邀请和 蓝子 的推荐,龙系列的脑洞 真的很有感觉。

第一次写主题文,第一次写黄曲,就献给这篇啦,希望大家看得开心。

以下是正文:


北境殷僮城,连日干旱,飞沙走石,百姓苦不堪言。

是日突逢甘霖,却电闪雷鸣,雨柱如刀尖般密集坠落。

“这暴雨恐怕一时半会是停不了了,已经连接十多日无法出门了!”

“唉,怕是北麓龙又发怒了……”

“街上确是没有坏人作乱了,可无法饲养耕种,日子也快不过下去了……”


壹·逆鳞之龙

    百姓口中的北麓龙,便是龙帝九皇子之一,北麓龙志雄。志雄龙鳞片冰蓝,身如闪电,寒光四起,化人形时剑眉星目,却双眼无光,素来拒人于千里之外,不善言辞交往,只爱独自闷头饮酒,性情暴戾,如遇半点不顺心,便飞天遁地,兴风作浪,直至自觉无趣方才作罢。

    最近一年,志雄龙不知受何刺激,肆意玩弄北境天气,殷僮城时旱时涝,百姓无法正常生活,苦不堪言,纷纷诉苦于龙王庙。龙帝不堪其扰,便召志雄问话。

    “父王召我何事。”声音听似有礼却莫名冷淡。

    “北境百姓已被逆子逼至绝境,你还问朕何事?”龙颜怒。

    志雄冷笑:“若非故人失约在先,事态何至于此。”

    “怪不得他人,朕就是过于宠你,才走到今天这步田地。”

    “镇海之物已失,北海自然呼啸不停,北麓逍遥动荡,此时怎可仅怪我一人?”志雄语气愈发失去温度。

     “当年可是谁人看不住?”

    龙帝此话一出,志雄竟无语回话,眼神透出刺骨寒光,未等父王多言,便跌跌撞撞闯出门外。

    当日,龙帝宫殿酒窖失守,百年好酒不知所踪,宫内下人却无人敢阻拦。山河震荡,麓风呼啸,北境家家户户门窗紧闭,百姓心惊胆战。

    因知其危险,无人愿意伴志雄身侧,北麓龙宫年久无人打理,断壁残垣,景色萧条。志雄独自一人惘坐殿中,举起酒樽一饮而尽,两眼空洞的望着殿门石阶下的一树桃花,嘴里喃喃道:“曲和……已经十年了……”

    那株桃花,是现今北麓龙宫,唯一留下的一抹生气。

    


贰·一花一叶

    志雄少时便钟爱习武,还是一只幼龙时便闹腾着要把玩父王的红缨枪,晚上要摸着枪尖那缕红毛才愿意入睡。龙帝便送其到鲤仙大人处习武,志雄儿时生性温润如玉,学习积极,鲤仙的讲解一次就能领悟,不出几年武艺便突飞猛进。

    一日,鲤仙同意志雄提早下课,志雄便在鲤园内瞎逛,忽听一阵阮咸声悠扬,被吸引了去,循声找到一处房子,想着定是哪位鲤家少女拨弦而唱,踮着脚就往里看。

    屋内不见少女,只见一位少年怀抱阮咸独坐窗畔,乌黑的发丝丝披散在优美的肩线,纤长的手指拨弦而动,美妙音律随指尖而响,少年眉目低垂,却看得到眉眼浓郁温柔,鼻尖圆润乖巧,嘴唇随音节微微颤动。乐器的上等檀木发出幽香,志雄觉得自己一瞬间就晃神了,脚下一滑发出了响动。

    少年闻声抬头,鹿眼如湖水般明亮。“是谁?”

    志雄站稳了,看着少年,露出了小小的一字型微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上去拉了少年的手。

    “跟我走。”



叁·竹马竹马


    志雄把曲和从练习室带跑那年两人刚刚十二岁。志雄得知少年是鲤仙大人的小侄子,因有音律天赋,自幼便在鲤园内学习阮咸,因为性格内向害羞,每日除跟着鲤仙念书外就只在练习室练琴,一直独来独往,没有朋友,得知志雄是皇子,瞪大了本来很大的眼睛,样子显得有点局促。

    “以后我就是你的朋友了,不要叫我殿下,叫我志雄吧。”志雄笑的眼咪咪的,曲和一看也笑了,清澈的大眼睛闪烁得发亮,重重的点了点头。

    于是这对朋友当天就承担了做朋友的义务。因为练习时偷跑,不守规矩的二人被鲤仙训斥又罚站。却因为有志雄,曲和第一次觉得惩罚其实也不是那么难过的事。

    自那次起,两人结成了“战线联盟”:一起骗过先生逃课去捉泥鳅;一起捉弄虾兵蟹将;志雄现原形把曲和驮在身上,带他在云里穿来穿去;曲和带志雄到山上去,给他变小鲤精的小法术……曲和教志雄弹琴,志雄笨手笨脚的把弦给拉断了;志雄让曲和习武,重重的长枪却把曲和压倒在地……两人日夜相对却也从未生腻意,反而愈发情投意合。

    一日,两人于北麓王宫殿前嬉戏,曲和好像看到了什么,突然停下来,认真的对着志雄说:“你的殿里都是灰灰的,豪无意趣,不如种株桃花吧!活泼有生气!”志雄笑笑:“好,都听曲和的!”


    

肆·三千世界


    “北麓君!”一只海马兵急匆匆前来,把志雄的回忆打乱了。

    “天要塌了吗急什么!”志雄一抬脚把台阶上的酒樽踢翻了,海马吓得退后了几步。

    “回……回北麓君,北境天气失控,自上次暴雨连天后又接连大旱,百姓苦不堪言,陛下龙颜大怒,还望北麓君即刻启程,缓解局势!”

    “关我甚事。”志雄冷淡转过身去。

    “殿下,这次事态不一样,殷僮城不少百姓感染了瘟疫,要是再不控制恐怕整个北境……后果将不堪设想!”

    “什么,瘟疫?”志雄虽性情暴戾,玩弄天气,却只想作弄人,未曾想过要人命。

    志雄想了想,应道:“你告诉父王,在处理之前,我有话要和他说。”



伍·戎马琴瑟


    那年,龙帝渐渐变老,志雄也渐渐长大,等志雄武艺逐步精湛,龙帝开始让他率队出征平定内乱,战场上志雄总是骁勇善战,总能在最短时间内降妖除魔,一保北境安定。而曲和则掌握了阮咸的各种技巧,北麓设宴时,总有达官贵人闻声而来,散尽千金只为聆听其一曲。

    “志雄,此次去南海支援怎么回来那么早!不在五皇子那多待几天吗?”远远看到志雄踏进殿门曲和便迎了上去。

    “因为我想曲大人了!”志雄看着少年眼睛笑成弯月,直言不讳。

    “傻气!”曲和耳根倏地红了,嗔怪的看了一眼志雄,把他拉到椅子上坐下,“我新写了曲子,要不要听?”

    “当然了!曲大人的曲子可不是谁都有福听,”志雄眼里闪过得意的神色,“听说我不在,曲大人从来都是拒演的。”

    “美得你!”曲和架好琴正要弹奏。

    “等等,“志雄伸手,“还没说曲子叫什么名字呢!”

    “相思树底说相思。”少年看着志雄,眼睛里亮晶晶的。



陆·镇心神物

    

    “什么?你是说,曲和?”龙帝怒目圆睁看着志雄。

    “是。我只懂得控制天气,不懂逆转瘟疫。”志雄笃定的说。

    “扯淡,再世华佗都不一定能做到,他一个戏子可以?”龙帝不屑的冷笑。

    听到戏子这个词,志雄苦笑。那年专司镇守北海的老蚌精过世,镇海之位空缺,龙帝执意要曲和化身镇海之物,远离龙宫镇守北海,只因龙帝认为曲和无论是作为鲤精,还是作为“戏子”,都地位低下,是最为合适的人选。于是,下令当晚,曲和便搬离龙宫,远迁东海边境镇守。

    “你讨厌他不是因为他是戏子吧?”志雄直视父亲的眼睛,问道。


    送曲和离开龙宫的那天,志雄默默帮他打包好行李,拉着他走到殿外。

    “我一定会找到人替你。”志雄目光坚定的看着曲和说。

    “我不怕离开,只是陛下有意阻挠,总得让我知道阻挠些什么不是。”曲和语气里有些无奈。

    志雄笑了笑,心里想这人不知是耿直还是没脑子。然而还是伸出手,一只手拉住那人的手,一只手按住那人后脑勺,对着那人的唇吻了下去。

    “他阻挠的,就是这个。”

    殿门台阶下,一树桃花开得正好。

       

    龙帝眼神闪烁的躲开了志雄的目光:“你堂堂一个皇子,和一个男人、还是一个下人有情,世间看来成何体统?”

    “所以我的幸福比不过你的名声重要啊,龙帝陛下。”志雄叹道。

    “你幸福吗?”龙帝语气轻蔑,“你自己的幸福守住了吗?”

 

    镇海神物消失那天,是整个北境的噩梦。海底发生大震荡,漩涡四起。

    志雄找遍整个边境,都找不到曲和的踪迹。

    找不到,就再找,一遍一遍。这里找不到,就去那里找,飞天遁地,在所不惜。

    放弃寻找的那天,志雄的心空了。那个温暖的少年再也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暴戾而冷漠的狰狞巨龙。人们常常看见志雄酩酊大醉后手握一个七彩蚌壳,捏着蚌壳里的纸条细细摩挲。

    志雄知道,那是曲和留下的唯一物品。那张纸条只有一行字:

    志雄,你相信音乐可以治愈人心吗?



柒·仙外有仙


    “只要找到曲和,我就有办法平复北境瘟疫。”丢下这样一句话,志雄便离开了。

    当日,龙帝腾云驾雾来到天庭,大殿上请示天帝。

    “所以我真的要帮他寻回曲和吗?”龙帝作揖后急急问道。

    “当初只是给你提了意见,”天帝微笑,“如今也只能提意见,具体执行还是看你自己的意思。”

    “那年北境殷僮城山贼作乱、强盗昼伏夜出、强抢民女之暴徒不在少数,山城人民粗野、民风彪悍。”龙帝回忆着,“为惩罚这群无知愚民,陛下提议拔除定海神物,让海面倾覆、海面上升,涨潮吞没殷僮城。臣都一一照做了。”

    “你可知还有其他隐情?”天帝笑。

    “陛下的意思是?”龙帝不解。


    “看来是时候让你见见乐仙了。”



捌·归期有期


    久旱逢甘霖,一阵春雨后的北境天空终于放晴,天空出现蔚蓝,阳光正好,微风吹拂,一切仿佛恢复了十年前的模样。

    百姓纷纷出门迎接晴天,正好看见一片冰蓝鳞片消失在天际。

    “是北麓龙吗?”

    “什么时候善心大发了?真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议论过后,人们又从天气恢复正常的短暂喜悦中陷入了照顾瘟疫病人的忙碌中。


    带走乌云的志雄返回了残破的宫殿,任凭大雨下在了宫殿里,唯有那株桃花上的一小片天空依然放晴。

    往嘴里灌了一口酒,志雄低头懊恼着。

    我当初怎么就没看好你呢?

    所以他,是自己要离开?还是有什么迫不得已?

    十年了,曲和。你每天晚上是怎么渡过,是和我一样痛苦和孤寂,还是在嘲笑至今还在思念你的我呢?

    志雄觉得自己体内的精力快被抽干了,他渐渐躺下去闭上眼睛。

    突然一阵悠扬的乐声传来,“相思树底说相思”,是那个人的曲子,还有熟悉的琴声。再没有人的琴声如此精致,就如每晚他为他弹奏的一样。

    志雄笑了笑,这都出现幻觉了啊。这不,乐声戛然而止。


    志雄睁开眼,看到了一只手。那只手纤细柔美的轮廓他到死都记得。

    惊骇坐起,那人竟如天使一般站在自己面前,逆光的剪影挺拔,衣衫随风飘动,手里握着一把阮咸,上好的檀木,正是那一把。

    志雄揉揉眼睛看清楚了,曲和对着他露齿笑着,牙齿整齐洁白,笑纹爬上眼角,让他和十六年前第一次看见他一样晃神了。

    “跟我走。”曲和对志雄说。

    不知不觉就把手深了出去,拉过那个人狠狠抱在怀里,紧紧搂着仿佛要揉进身体里,嘴唇覆盖上他的,再用力的蹂躏着那人的舌尖,最后在那人嘴唇上用力咬了一下。

    “你居然敢走。居然敢走……居然敢……”反复呢喃着,眼睛红了。



玖·不方便的真相


    “不可对我乐仙无礼!”天帝不知何时出现,一声大喝让紧抱着的两人瞬间分开。

    “乐……仙?”志雄看看曲和,再看看天帝一片茫然。

   “十年前,龙帝欲拔除定海神物,以海面震荡、淹没殷僮城来惩罚世人,是曲和找到我,说淹没殷僮城会让无辜百姓失去性命,坚决不同意龙帝的做法。”天帝解释道,“他选择自己离开,独立修仙,掌握音律济世的绝妙法术,希望从灵魂出发拯救世人而并非以暴制暴,这样根本治标不治本。”

    “那为什么……不带我一起去?”志雄还处在震惊中,无法思考。

    “为什么一碰到我的问题,你就变笨?”曲和抢过话茬,激动的说,“因为只要我离开,你的暴怒就可以让你通过控制天气来暂时镇压住暴徒,让他们不能作祟。天气恶劣即使波及百姓,也不至于伤及无辜性命。我知道你的为人和分寸。”

    “以一般妖精的资质,修炼此法术恐怕需要千年。”天帝接着说,“但曲和资质甚高,再加上我的帮助,只需十年,该法术已练成。如今,他已成为乐仙,在我的礼乐司任职。”

    


拾·雨后彩虹


    在曲和的琴声中,美妙音律有如能量般洒向大地,阳光普照整个北境,人们脸上浮现了笑容,老人直起了腰杆,青年挥动起有力的臂膀,小孩子们奔跑着嬉戏,天边一道彩虹挂起,弧度宛如微笑。

    “心与灵魂,才是治愈一个人的根本。让他们的灵魂站起来,就可以获得战胜疾病、战胜心魔的超能力。”曲和如是说。

    “你只顾着你的三千世界,却看不到那时的一花一叶了。”志雄话里带着责怪。

    “十年来,你看不到我,我却能看得到你。”曲和无奈的笑笑,“我心疼的无数次想要放弃,但天帝说,要是我坚持得下来,他就会给我一个礼物。”

    “什么礼物?比我还重要吗?”

    “就是你。”那人笑了,比天边彩虹还要灿烂。“我欠你十年,还你一个我。我救了世界,奖励一个你。”


    志雄还想说什么的,听完这几句,竟然笑了。

    北麓龙十年以来的第一个笑容。



相思树底说相思,

思君恨君君不知。

树头开满相思花,

可是君有归期时。

——改自梁启超《台湾竹枝词》

    

    

  

评论(12)

热度(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