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凌李】梦想和平光塔(一发完)

1.

你是医生,我是警察。你治疗我,我保护你,哥你看我们多配。

李熏然扑闪着大眼睛,说得一脸真诚。

凌远瞪他一眼:我是切肝的,又不是在精神科,治不了你的病,配个屁。



2.

凌远总是觉得,好好个孩子,怎么脑子有病。

李熏然第一次这样对他说的时候,他愣了好一阵,然后用手肘戳了戳身边的韦主任:现在的80后都是怎么想的,都不用吃饭聊天牵手轧马路了,随便逮着个大叔就能告白了吗?

韦主任笑着摇摇头:正宗70后表示不是很懂,但是这小孩挺好看的,要不你收了?



3.

凌远第一次见到李熏然是一次协助调查。

有个犯罪团伙混进医院假扮病人,专偷救命钱。

胃口很大,不屑小诊所,只进大医院,自然而然也就把魔爪伸向了第一医院。

不料才刚刚合作协查的第一天,嫌疑犯就被一个卷毛小警官抓到了。



3.

“那时那笨蛋就站电梯里,拿着个CT袋演得起劲,完全没发现其实是武警医院的袋子,露馅露老鼻子了!我多看了他几眼,刚要盘问他就怂了,看来也没出来干几天嘛!”

卷毛警官人赃并获的来找院长签字,还不忘眉飞色舞的向同事炫耀刚刚的神舞英明。

可是当他抬头看到凌远时却愣了一下,说话磕磕巴巴的,和刚才得瑟得意的样子判若两人。



4.

“凌……凌院长你好,”卷毛警官看了看桌上的台卡,“我是……市…刑警大队的李……李熏然。麻烦您在协查函回执上签字。”

凌远看了他一眼点点头回句你好,感叹这小伙子白白净净挺机灵,一定刚开始干警察,再过几年就不知道操劳成什么样了,真可惜了。

“凌院长你看,我是警察,你是医生。我们俩多配……”凌远瞪大了眼睛看着小警察,只见他眼珠一转继续说道:“……多…多配合,警医合作,切实把刑侦工作搞好。”

凌远舒了口气,感觉自己和对方都出了一身汗。



5.

而李熏然第一次看见凌远是在第一医院门口。

只是下班恰好堵在了那里,就听见有吵闹声传到耳边。

一个身着白大褂的高大男人礼貌的站在路边,一个飞扬跋扈的中年女人冲着他大喊大叫。“我看你们医院都是些黑医生,我哥好端端的给你们治成了肺水肿!”

一个比中年女人年龄更大些的女人扑通一下跪在地上,小声哀求:“给我丈夫换个主治医生吧……”

中年女人见状就要伸手拉她:“嫂子我们不求他!我这就去告诉庄行长,你们院的贷款想也别想!”

说着就挥着手里的矿泉水往高大男人的脸上撒。



6.

男人猝不及防被撒了一脸水,他愣着看着中年女人踩着高跟鞋趾高气扬的离开,用衣袖胡乱擦了把脸就蹲在地上,把那女人的嫂子扶起来。

然后镇定的说:“地太凉您先起来。肺气肿只是术后并发症,不是误诊问题,李睿是普外最好的大夫,请您相信我,相信第一医院。”

水珠从男人高挺的鼻梁上留下来滴到衣服上,他却并不在意。

李熏然看呆了,直到绿灯亮起,后面的车频频对他按喇叭,才回过神来离开。

这个医生的心一定和他的外表一样好看,他想。



7.

因为要签协查函而再见到凌远时,他知道了他是市里最年轻的院长,有着“肝胆第一刀”的美称。

他看见他低头在纸上刷刷的写字,时而抬起头来镇定自若的处理着各种鸡飞狗跳的事件,眉眼低垂,处变不惊。

小警官知道自己完蛋了。



8.

他开始有事没事就往第一医院晃,常常在楼道里冒出来,笑眯眯的吓凌远一跳。

也不知道从哪打听来凌院长胃不好,隔三岔五就来给他送保温壶,壶里装着各式各样的养胃汤。

开始凌远还拒绝,后来看着他眨巴着大眼睛满心期待的样子,也就收下了。

味道真心不咋地,但是胃很暖。

凌院长十分客观的评价道。



9.

有次第一医院有医生和票贩子吵起来了,双方意欲动手,凌院长来劝架,双方正在僵持不下,突然贩子头一个拳头就朝他挥来。

凌远想着不好,正要闭眼,却发现那拳头落在了不知何时挡在他身前的小李警官肩上。

李熏然吃了一拳挺疼,火了,一个反手把对方掀翻在地。

凌远目瞪口呆,看着李熏然拍拍手掌揉揉肩膀依旧站得像一棵小白杨,对着他笑得灿烂。



10.

“师父你是不是傻呀你?凌院长看上去可比你强壮多了!”李熏然的徒弟看他疼的龇牙咧嘴的忍不住冲上去给他揉揉。

“不傻,可值了!”李警官嘿嘿嘿笑着。

“你不会真要跟他吃饭聊天牵手轧马路吧?”

“我还可以为他翻山越岭捞月摘星星……”李警官继续贫嘴,却突见凌远向自己走来,立马吃鳖一样闭了嘴。



11.

凌远看着脸红的像西红柿一样的李熏然,觉得自己的心软了软,然后郑重的说了句:“李警官,谢谢你。”

李熏然眼睛瞬间亮起来,“那你能不能给我个机会……?”说着肚子竟然咕的响了一声,他捂着肚子耳根涨的通红,眼神可怜巴巴盯着凌远。

“小孩儿,养生菜馆吃不?”凌远觉得好笑,伸手在他卷毛上呼噜了一把,就兀自往前走去。

“你你你你……意思是愿意和我从吃饭开始了?”李熏然兴奋的跳了起来,小跑几步跟了上去。



12.

小餐馆都是清粥小菜,李熏然却吃的特别开心,边大口扒拉着碗里的食物边和凌远说着他觉得有趣的小事。

凌远也不说话,只是笑着听。

突然店里放了首歌,才刚开始前奏,李熏然就几乎要跳起来。

“是Imagine!远哥喜欢约翰列侬吗?”

凌远被问愣了,诚实回答:“只是知道。”

“那Beatles呢?”李熏然盯紧了凌远看,大眼睛里满是期待。

“略微了解。Yesterday.”确实是略微,了解的程度只到说得出最热门的歌曲而已。

“对对对!我最喜欢Beatles了!”李熏然开心得眉飞色舞,“那远哥有喜欢的歌手吗?”



13.

凌远很久没听音乐了,也根本没有时间听,但鬼使神差的竟然说了句:“我挺喜欢卡朋特的。”

卡朋特离披头士很近吗,好像也不是,但也不至于太远吧。

可是我为什么要离他近,凌远被自己吓了一跳。



14.

“Yesterday once more!”李熏然眼睛亮亮的,闻言问道,“远哥你想要Yesterday once more吗?”

凌远再次被问愣了。

他的yesterday太糟糕了。

从小时候由于先天胃病遭到遗弃,到养母的横眉冷对,再到前妻的无休止抱怨,和如今工作中的孤立无援。

怎么可能想要再来一次嘛。



15.

还好李熏然对于这个问题没有再纠结下去,而是如数家珍的和他介绍起了自己的偶像。

“你知道吗,虽然小野洋子是约翰列侬的第二任妻子,在很多人眼里她行为出位,性格乖张,说他毁了披头士。但我觉得,”说到这里,李熏然眼里发着光,“只有她最懂列侬,在所有人都想要占有他的时候,她把他献给了这个世界。”



16.

凌远承认自己没有听懂也不甚了解,但他还是放任李熏然说了下去。

然后他知道了列侬是在小野洋子的行为艺术演出上第一次见到了她。

那时候她在演出她生平最重要的作品《切片》:让观众依次上台,每人剪下她的一片衣服,然后送给最重要的人,直到她一丝不挂。



17.

小野洋子在列侬面前展示了最真实、也最神秘的自己。

直到这个被世人奉为神话的男人臣服于她,将她视为母神般膜拜。

然后他们并肩通行,发起了“床上运动”,向全世界宣扬“爱与和平”。



18.

“熏然,你觉得什么是爱与和平?”凌远突然问。

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即使是擅长逻辑推理,但李熏然很少有时间也没有这个习惯去进行哲学思辨。

要让他一下回答出来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李熏然埋头狂吃,不知是被围炉烘的还是怎么的耳朵特别红,眨了眨眼好像没听见。



19.

那之后两人常常很自然的约着一起吃饭,凌远被李熏然独特又有点小奇怪的想法感染着,一度觉得生活还有很多值得去发掘的小确幸,笑容也频繁了起来,院里的医生护士都以为他突逢第二春。



20.

这天,李熏然带着凌远去了一家装潢别致餐食独特的创意餐厅,素来只吃养生食物的凌远对精致的餐点赞叹不已,一顿饭后,两人心情都特别好的出来散步。

地方有点偏远,山顶几乎没有路灯,城市的探照灯远远扫过他们身上,凛冽的寒风灌进李熏然单薄的衬衫里,再撕扯出他好看的腰线。



21.

可这迷人腰线的所有者,此刻却盯着凌院长的侧脸呆呆的看。

万千星辉霓虹此刻只是背景,那人低垂的眉间微皱,让人看了心揪,斑斓色泽在他瞳孔中流转不定,高挺的鼻梁弧线宛如神赋。

气氛有点离奇的微妙。

李熏然觉得自己身体里有什么已经到了临界。



22.

北风呼呼的在凌远耳边刮。

他刚想提议回去车里,就看见李熏然对着他动了动嘴唇,好像说了什么。

风太大,没听清。他头歪了歪疑问着看他。

“那我就当你默认了。”

凌远看见小警察攥紧拳头走过来,猫一样踮起脚尖,伸出手搂着他脖子,在他脸颊上轻轻印下来一个吻。



23.

凌远全身僵硬着,看那脸红到耳根的始作俑者一溜小跑钻进了车里,还不忘啪的把门给带上。

风还在刮,却好像再也带不走身上残留着的,那个人的体温。

凌远回想刚刚,那人的嘴形好像是:

哥,我可以亲你吗?



24.

有次凌远碰上了难得的休假,赋闲一天呆在家里。

可是高龄单身汉表示真心无处可去,外面又噼噼啪啪突然下起了雨,只好打开移动OA,又看起了报告。

一直习惯专心工作的他听着雨声竟然有些烦乱,搜了首“Imagine”,点了单曲循环才平静下来。



25.

刚要进入状态,凌远就听见一阵哐哐哐,急切的敲门声。

哥,开门!是小警察的声音。

不是吧,都追到家里了。

凌远一脸黑线,但还是应了一声过去开门。

只见门外那家伙一身警察制服,胸口有些蕴湿了,头发滴答答的往下淌水,脸上湿湿的,大眼睛在水雾里盯着他闪着光。

他拍了拍手里的保温壶:“今天给你送汤,韦主任说你休假了。芦笋鸡丝,别浪费了!”



26.

小区里停车场很远,雨下的急,这家伙一定没带伞,下车跑过来的。

凌远心窝子软的跟酒心巧克力似的,却黑着脸呵斥:

“谁让你下雨还过来的,坐下,我给你吹头,别感冒了赖在这不走。”

小警察一脸愣逼,却拘谨的坐下。

然后就见凌远给他倒了杯热水,把电吹风插上。

暖暖的风吹来,凌远的大手在他头上呼噜着。



27.

李熏然僵直了身体,觉得电吹风是不是漏电了,怎么全身酥麻。

他做了二十八年的单身狗,就连洗完头都没有吹干的习惯。

一直以为头发短,一会儿就干了,现在才发觉,湿答答的头发耷拉在脑袋上有多么不舒服。

他想到第一次看见凌远,头发湿湿的,和自己现在一样狼狈。

如果那时候我冲过去给他擦头发,我们就会认识的更早一点。

李熏然笑了,他想到了温暖的太阳。



28.

在电吹风的嗡嗡的声音里,他对凌远说:

“你知道吗,小野洋子有个行为艺术作品,叫做《太阳》。”

“她让观众都去凝视天上的烈日,一直看到圆圆的太阳变成方方的。”

凌远随口应着,不知道,你说。

哥,你多看看我,看着看着是不是就会喜欢了?



29.

李熏然没听到回答,却感觉到凌远柔软的居家毛衣划过他制服硬硬的肩章,然后凌远在他头上动作的手更轻柔了一些。

这么温柔的人,要是能和他相伴旅行一定很开心吧。

赶紧说点什么打破尴尬。

“哥去过很多地方,有没有很想去然后没能去成的?”

李熏然抱起杯子喝了口热水,然后问。



30.

“冰岛。”凌远回答。

“为什么?”李熏然瞪大了眼睛。

“2017《全球安全指数》年度报告,冰岛以1.148分位列第一。”

不是吧,想去一个地方只是因为那里比较安全?

听到答案,李熏然差点把水喷出来。

“骗你的,因为那里是地球上最纯净的地方。”

“极光、日落、间歇泉,所有风光我都想看。”

凌远揉着手上柔软的发丝,看见李熏然转过身来,圆滚滚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李熏然说:

“不止那些,那里还有梦想和平光……”



31.

一句话没说完,李熏然手机就铃声大作,他掏出来看了看,眉头皱了起来。

“远哥,队里有事我先走了,下回再来看你!”

说罢就风一样的跑去开门。

“等等!玄关那有把伞,你给带上,别白瞎了我一顿好吹!”

凌远对着他背影大声喊。

李熏然回过头对他笑了笑,黑色眸子发着光。

然后应了一声:“诶!”

门关上了,下楼的脚步声欢快的噔噔噔。

凌远站在屋里愣了好一阵,才想起要收掉自己嘴角的笑容。



32.

接下来的一个月凌远都陷入忙碌。

最紧张的时刻要数高速连环车祸的大抢救,半夜接到电话,赶到医院时已经将准备工作部署好,整日整日的无眠无休,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

凌远本以为可以松一口气,而这时,院里资历最老的廖老师却因为医闹心脏病发过世了。

一瞬间所有矛头都指向了凌远,说要不是他为了所谓的大局撤掉她的管理职务,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在韦主任失望的把白大褂往地上扔的时候,凌远觉得自己的疲惫已经到了极点。



33.

“廖老师的病人疯了,家属死了。我是院长。我要是不这么做怎么向家属交代,怎么让媒体闭嘴,怎么保全第一医院?我真的没想到她会……”

凌远无意识的在手机上敲了几行字,在通讯录里选了“小孩儿”,刚要点“发送”,却突然反应了过来。

自己是在和李熏然解释吗……为什么要和他解释。

更何况,他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和自己联系了。



34.

就知道……就知道他不是认真的。

在所有人眼里,自己不过都是凉薄自私、只看利益、不近人情吧。

又何必再继续相处下去呢。

凌院长终于决定给自己放个假了。

在关掉手机之前,他给李熏然发了一条信息:


熏然,别玩了,我不会信的。



35.

在凌远踏上那片不可方物的神秘地界时,竟然冒出了撕掉护照混个黑户口的想法。

原来这就是冰岛啊。

当遥远神秘变成浪漫隽永,连地层下浮动的冰桥都透着北欧神话的秘蕴,在神灵都眷恋的土地,凌远第一次感觉到了自由。

他看到了四纪冰盖中心的伟岸壮阔,摸到了蓝湖苔藓的绵密葱荣,感受到了大地脉搏的灼热颤动。



36.

可惜没有赶上季节,下次和李熏然一起来,搭个帐篷感受一下,所谓的“最贴近极昼”是什么样子。

啊……为什么又想到了那个人,明明已经斩断了关系。

凌远懊恼的摇了摇头。

在冰岛的日子,凌远一度觉得自己是不是变成了网瘾少年,无时无刻不想记录下每片美景,然后即时分享给他。

跟着导游攀上维迪岛一幢高楼的天台时,凌远还沉浸在思绪中,直到导游伸手指向远处,说:快看。



37.

凌远看见,远处有道指向天际的蓝色光束从地上冒出,十五条光束集在一起有如一道焰刃直插天顶,又如天梯一般高耸入云,仿佛通往天堂的北极光一般耀眼明亮,仿佛这就是连接人心与天神的捷径。

“那是什么?”凌远被这一幕壮丽震撼,忍不住询问。

“那是梦想和平光塔,小野洋子为纪念John Lennon设立的。”导游解释说,“每年10月9日列侬的生日到他被枪杀的12月8日之间,这座塔就会点燃直冲天际的蓝色光束,你来的正是时候。”



38.

梦想和平光塔。

凌远突然想到了李熏然到家里来送汤那天,他没说完的话。

他又想起李熏然曾经和他说过:“在世界最北端的首都点亮和平之光,蕴涵着照亮全世界的意义。”

在真正看到这道光之后,他才明白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我也想像那道光一样,照亮你。



39.

凌远飞快的掏出了手机,手指颤抖着开了机。

数不清的来电提醒和微信提示。

他点开最近几条,是韦主任发来的。

李熏然执行任务受伤了。

肝破裂,钝器伤,内出血,血肿和伤口深度较大。

一期手术已脱离危险,休克未醒。



40.

凌远感觉脑袋嗡的响了一声。

“你帮我定最快回去的机票。”他对导游说。

怎么了凌先生,你的旅程还不到一半……导游不解。

“我已经差点失去他了,让我回去把他找回来。”

凌远的声音发着抖,失去了作为一个院长的潇洒从容。

在自己寻找自由的时间里,误以为李熏然失去音讯的日子里,在那些不能告诉任何人的秘密行动里,他究竟在经历些什么。

李熏然的二期手术必须自己来做,也只能自己来做。



41.

手机陆陆续续有信息进来,没有李熏然的电话,只有几天前他回复他的几条微信。

“没关系,不过是再从明恋变成暗恋嘛。

我可以不再打扰你,可是让我最后回答一下那天你问我的问题。

凌院长。

我是这样解释爱与和平的。


和平是我的正义,爱是你。”



42.

凌远的眼眶湿了。

他还是想到了小野洋子。

尽管依然带着“过度消费丈夫”恶名,小野洋子在列侬去世的二十年后依然在用自己的方式,宣扬着属于他们的“爱与和平”。

她背负起了世俗所有的嫌恶,但她与列侬灵魂相映,列侬属于了世界,但也属于了她。

李熏然对她的爱表示了羡慕。

那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爱呢?



43.

凌远突然觉得自己的人生像一部励志电影。

单线剧情,追求着所谓的理想,属于他的“和平”。目标明确路途坎坷,惨烈凄清。

唯有那个人的出现,分化出了“爱”的支线,丰富了剧情,励志电影因此完整而丰满。



44.

关于小野洋子的作品。

拿走我的切片吧,让我赤裸着面对你。

Just take. 他付出的,自己只要拿走就好。

Just take. 他的坦诚,自己只要接受就好。

他走了那么远,你只需要小小一步。

这多么温柔,叫人如何辜负。



45.

凌远站在顶楼,耳边是洌洌的风,吹的他有点睁不开眼睛。

可是心里特别暖。

他在口袋里摸出手机,在键盘上敲下一行字。

熏然,你是男的。

手指顿了一下,又敲下一行,按了发送:


可是我怎么那么喜欢你。



46.

第二天凌远起得很早,只为了赶上回程的早班机。

他有了新的Yesterday,也有了once more的理由。

于是也有了重新面对一切的,大把大把的勇气。

他带着急切的希望踏上飞机,心里默默的念着:

“小警察呀,快醒来吧,你的和平与爱,都在等你守护。”



47.

时间漫长得像凌院长度秒如年的等待,却也短暂得像李警官一个香甜的梦境。

终于在二个清晨,李熏然微微睁开眼,阳光透过被风扬起的窗帘,洒在他脸上。

被光刺激着看不太清,李熏然只见有个熟悉的轮廓慢慢向自己靠近,光晕在他周围四散开来。

是想了很久,昏迷前的最后一秒还在想,连做梦都要梦到的那个人。

他弯弯的眼睛带着小褶子,抿着嘴笑成个一字,在柔和的晨光里对他说了句:


“洋子你好,我是列侬。我们很配,是真的。”



(全文完)



小盘子的PS:

不过是一个追(bai wan)男人的故事,我却没本事的把自己写哭了。

他的世界太冷了,就赐给他一个最热的大暑时节。

他作为凌远太苦了,就赐给他一个李熏然。

懂你,然后和你并肩。

他们太像了,都怀抱着世人不懂的执着,所以值得世界上最好的爱。


这就是Imagine Peace Tower(图片来自新浪博客和微艺术,不妥删),基座上用24国语言写着“IMAGINE PEACE”这句话,同时周围埋有来自全球大约50万个装有“和平愿望”的胶囊。





愿看到这文的你,有自己执着的“和平”,也遇见自己的“爱”。

评论(105)

热度(7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