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谭赵】愚人博物馆(一发完)

1.

赵启平喜欢旋转木马。

谭宗明知道了以后就嘲笑他少女又梦幻,他就笑着怼回去:

你懂啥,旋转木马起源于骑兵训练游戏,那可是男人间的较量,马术不高超可还玩不起。



2.

谭宗明看他挑着眉一脸得意,嘴唇也倔强的微微撅起,忍不住就一把把人揽入怀里,吻上他弯弯的眼睛,贴在他耳边说:

那我们也来一场男人间的较量。



3.

谭宗明不知道的是,赵启平爱旋转木马,真正爱的是它的温柔。

18世纪,人力旋转木马从军营流入市井,走进游乐场,把欢声笑语和天伦之乐带给了无数家庭。

机械就是那个时代最伟大的魔法师,一如他们那晚的极尽纠缠,化强硬刚劲为刻骨绵柔。



3.

你说旋转木马永远在那转啊转啊,像不像一个星系?

赵启平问谭宗明。

他说,华盖下的每一个元件都是一个天体,中柱是恒星,木马是行星。

谭宗明不回答,反问他每天都在思考这些问题,有什么意义。



4.

赵启平皱着眉回应:

谭总,你每天都忙忙碌碌的在追求意义,可是你知不知道,有些事情,只要有趣,不需要有意义。

谭宗明哑然,竟不知如何回应。

谭宗明承认,纵使赵启平身上跟他有太多太多不同,他也疯狂的吸引着他。



5.

谭大佬喜欢养生,但是赵启平则不然。

他喜欢在大冷天就着可乐涮火锅,在三伏天咬着冰棍儿撸串。

谭宗明说那样对身体不好,赵启平就笑笑看着他,把可乐吸得咕噜噜响:

我是医生我能不知道吗,幽门菌能把我就地正法不?

谭宗明闻言叹了口气,默默把他的可乐杯拿到自己面前。

赵启平没去抢,只是翻白眼嘴犟:据说骑一小时自行车,就能延长一小时寿命。可是这一小时都用来骑车了,延长了又有啥意思?



6.

赵启平爱去夜店,工作上出了问题的时候尤其爱去。

有时候谭宗明看他回家一声不响,就下楼开车载他去。

赵启平在舞池疯,谭宗明就在一旁喝酒,看旋转球灯把斑斓光影都投射到他身上去。

他的笑真是世界第一好看。谭宗明想。



7.

赵启平酒品不错,喝醉了也不耍酒疯,虽然脚步晃晃悠悠的,人却安安静静的只想睡觉。

谭宗明找了代驾,自己搂着他往车后座扔,就听见那人小猫似的嚅嗫着抱怨:酒吧里怎么就没张床,我倒上去就能睡个十天十夜!

谭宗明就笑着把他搂紧,让他在自己怀里找个最舒服的姿势睡得安稳一点。



8.

有次谭宗明在讲电话,说要去把“泡泡”接回来。

赵启平在一旁看电视,耳朵却竖了起来。

等谭宗明挂了电话,他就骑到他身上去搂他脖子,扑闪着眼睛天真无邪的问:泡泡是谁啊?

谭宗明笑着捏他脸:给前女友买的比熊犬,她要出国了,没处寄养。名字是我起的,再怎么也算半个爹。



9.

赵启平翻下去,坐一边看电视去了。

谭宗明见他半晌没说话低头鼓捣着什么,就问了句你干嘛呢。

赵启平说,我给老大马杀鸡呢。

谭宗明不解:什么老大?

赵启平一脸严肃认真解释道:我的脚趾,五兄弟。我给你介绍:老大,老二,老三,老四,老幺。

说着说着就绷不住了笑翻到沙发上。



10.

谭宗明就欺上去一边挠他腰窝一边吻他下巴:敢情赵医生这是吃醋赌气呢?

赵启平被他闹得盒盒盒笑:你这是双标啊!就准你起名字,我还不能起了?

说着手指就在谭宗明背上狠狠抓。

留下几道消失得没那么快的红痕,是不满的小豹子宣誓主权的方式。



11.

最后他们还是分手了,原因竟然也是旋转木马。

谭宗明到纽约参加投行峰会,把正休假的赵启平也带在身边。

赵启平一直想去曼哈顿看那个著名的光影旋转木马crystal sea。座椅是半透明玻璃纤维,透过去可以看到投影在天花板上的水波纹,还可以看到外面的百老汇和纽约港。



12.

可是直到最后一天,谭宗明不是开会就是应酬,都没有踏出酒店一步。

虽然两人平常都很忙,约好的事情常常互相放对方鸽子。但大总裁的临时应酬频率明显高于小医生的临时手术,性质又不是所谓的“正经工作”,赵启平早已心有怨念。

于是当期待已久的双人假期变成一人独行,向来积蓄的难过委屈奔涌而出,靠在谭宗明身边,却一夜不成眠。

赵启平把一早买好的票放在谭宗明的钱包里,暗暗决定。

如果你没有来,那么我们的旅程,就走到这里吧。



13.

赵启平在灯火通明的曼哈顿街头等待,只有来往的行人和化妆成自由女神的街头艺人陪伴着他。

等到旋转木马的彩灯全部熄灭,莫扎特欢快的40th symphony也落下终止符,谭宗明也没有出现。

赵启平捏着手里那张薄薄的纸,自我嘲讽的笑了笑,决然的消失在曼哈顿逐渐暗淡的街灯里,也消失在了谭宗明的生活中。



14.

分开后的两年,赵启平都没有再去过美国。

生活一如没有遇见过他的往常,却又有些不一样。

没有了恋爱的分心,赵启全心全意埋身于工作,成为了市医疗系统最年轻的副主任医师,还跟着院长搞医改,挣到了到美国参与人工关节置换前沿研讨会的参与机会。

于是赵启平捡了几件换洗衣服,背了个背包就再踏上了去往纽约的旅程。



15.

通往机场的路赵启平熟悉得不能再熟悉,以前和谭宗明在一起时,对方一直在车上打电话、发邮件,赵启平闲得只能看着窗外倒数计时,早已经把路边的风景记在脑海里。

他没有特别想去纽约,也没有避讳过那里。

只是提到那座城市,心里就会微微的震一下,然后想到那个人。

而现在已经发展到,只是看看路边简单的风景,都会想到他了吗?



16.

和谭宗明分手之后,赵启平的生活又恢复了自由和洒脱,

可是赵启平没有劫后生还的痛快淋漓和感恩戴德,也没有痛哭流涕追悔莫及,只有淡淡的遗憾和隐隐的痛感,不管是在灯红酒绿的夜场、手术成功后的庆功宴、人声鼎沸的十字街头还是寂静无眠的漫漫长夜,仍旧无法忘记、无处藏匿。



17.

谭宗明就像不合适的钥匙,探进了名叫赵启平的锁。

狠狠的剜啊转啊,留下了同类金属之间硬碰硬的尖利声响,然后咔哒一下断在了里面。

现在那半截断掉的钥匙还在锁心里硌得生疼,撬不出来也吞不进去。

要想摆脱它,除非把那把锁也一起换掉。



18.

赵启平下了计程车,拖着行李往机场里走。

机场里有一家连锁咖啡店,六医院北门也有一间。

赵启平临近下午会在那间店买一杯速溶咖啡,然后在窗边坐个十分钟观察路过的人群。

谭宗明有时候会陪他一起坐坐,点一杯double espresso。

问他为什么只喝这个,他只说,是多年马不停蹄奋斗留下来的习惯,够浓醇,容量少,站在吧台三秒钟干掉,节省时间做别的事。



19.

赵启平这两年,为了更高效的工作,也养成了喝espresso的习惯,到后来连买咖啡的时间都没了。

点好了,刚入口却被不熟悉的酸涩吓了一跳。

赵启平放下杯子,抬头看了看咖啡店的招牌。

店名少了两个笔画,变成了其他的字,拆除笔画的痕迹却清晰可见。

这间店易主究竟已经多久了?

赵启平摇摇头笑,原来竟已物是人非。



20.

也许变成熟最好的标志,就是从抱怨生活改成完善自我。

举个比较糙的例子,从前有人问赵启平,你两年都没性生活憋得住吗?

如果是以前,他一定会说,不需要,生活已经快把我操翻了。

现在也只是笑笑说,哪儿没了,我快跟我的右手结婚了。



21.

以前的赵启平有点儿小愤青,世界在他的眼里就像王小波说的,“分成两类人,一类像我,一类不像我。”

他也常常喝着啤酒抽着烟,和朋友抱怨着吐槽着:

世界为什么不这样,世界为什么不那样?

然后一起骂世道不公、人艰不拆,再来个不醉不休。

然而赵启平跟谭宗明说这些的时候,他的男人只是笑笑,说,世界自有他的规则。



22.

过去他们常去美术馆,赵启平喜欢印象派的色彩和张力,却对抽象派那些难懂的线条和色块嗤之以鼻:要是知道这种画那么值钱,我一天能画几十幅!

谭宗明嘴角一弯,啰啰嗦嗦的跟他说了一堆要结合年代背景啊结合画家感情啊去思考。

他还说,喜欢德沃夏克,也要能宽容别人只知道贝多芬莫扎特;喜欢东野圭吾王小波,也能聊聊宁航一和安妮宝贝。

赵启平当初觉得谭宗明特别蠢,调侃他长期生活在高度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怎么培养出一身子中华民族中庸文化的美德来?



23.

谭宗明过去这些赵启平嗤之以鼻的话,竟然足以让他在后来的每天反复咀嚼着,今天居然能够自然而然的学着去做。

赵启平惊异于自己的变化,他的所见所闻都沾染上了那个人的色彩。

究竟是戴上了名叫“谭宗明”的滤镜去看世界,还是中了他的毒就再也解不了了?



24.

纽约都会区的核心充满了活力和机遇,赵启平再次走出机场的脚步是虚浮的。

这个被叫做“big apple”的城市,人人都想多看一眼、多咬一口,而自己只是万千星辉中最渺小的过客。

美国的人工关节前沿技术让赵启平心悦诚服,这里的私人诊所服务周到之处也让赵启平受益匪浅。

唯一不够满足的就是,去一个地方如果只是工作的话,就是没有踏上这片土地的实感。

他决定去看一场展览。



25.

肯尼迪国际机场出口处的广告牌告诉他,在他离开纽约的前一天,会有一场特别的展览:旋转木马摄影展。

赵启平如期而至,场馆里的布置十分朴实,只有墙面上悬挂的摄影作品,能瞬间将人摄入一个个童话梦境里去。



26.

洛杉矶街头、都柏林国家图书馆前、泰晤士河南岸、诺曼底圣马洛海边、巴黎圣心大教堂前……这是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旋转木马。

摄影技巧并不精湛,甚至有点笨拙,呈现的效果却栩栩如生,每一个镜头都是生命力。

阳光洒在五彩的华盖上,霓虹照在光滑的马蹄上,光影在圆周运动中渲染开来,孩子们在父母充满爱意与期待的目光中笑闹,四处都是喧哗与骚动。



27.

赵启平看呆了。

他身边都是带着孩子的父母,孩童蹦蹦跳跳的牵着父母的手,欢脱的畅想着自己能够坐遍世界的旋转木马,乘着风在绚丽彩灯流转的光辉中,徜徉在美好的幻境里,享受着大团圆结局的幸福甜蜜。



28.

这是一场,不需要花很多钱、不需要环游世界,就能感受全球小幸福的展览。

摄影师一定是一个温润憨厚、心怀大爱的人啊。

他代替我走遍了好多地方,收集了很多美满。

赵启平微微笑着看完了这个展览,心里也慢慢被踏上这片土地的实感充满。



29.

身边人来人往,他成为了最后一个结束游览的人。

终于,赵启平来到了展览说明牌前,看到了短短几行字:



旋转木马是你。

那骄傲油亮的背鬃像你,那灵动漆黑的眼珠像你,闪闪发光的金色马蹄也像你。

直到我走遍了世界每一个角落,看遍了每个城市最真挚的圆满和欢笑,我才知道你要的是什么。

陪伴才是爱情永恒的真理。


展览提供:愚人博物馆



30.

赵启平愣在原地。

久久才举起手,指着那个落款,问了馆员一个问题:

这个,在哪里?



31.

官员伸手看了看表,然后抬起头问他。

先生是要过去看吗?今天是那里最后一天营业了。

出门左转直走两个街区;半小时后停止入场。

现在您要是用跑的,还来得及。



32.

赵启平是怎么找到方向的他根本不记得,也不知是什么驱使着自己,跑得肺都炸了也要去那里看看。

那段话是谁写的,为何竟有人知道他心里的小秘密,懂得他的小执着,千山万水之隔也与他达成共鸣。

如果不见见他,此行定有遗憾,一定是这样。



33.

先生就是愚人博物馆的最后一位参观者了。

一个小姑娘站在门口说。

她把气喘吁吁赵启平的门票收了,示意他往里走,然后放上了“No Entry”的牌子。

曼哈顿是纽约人口最稠密的行政区,也是摩天大楼的聚集区,寸土寸金,私人博物馆想要占有连续商铺基本是不可能,所以这个博物馆小得前门能见后门,只有可怜的一点点。



34.

赵启平看见展架上的展品密集的摆放着,内容千奇百怪却又充满生活气息。

有破到掉皮的包包,缺了腿的凳子,有没了笔芯的笔管子,漏了洞的雨伞。

馆内面积小,不便摆放说明牌,每样展品旁边都有二维码,扫码就可以从手机里听到来自收藏者亲自录下的语音说明。



35.

我们馆收藏品呢的标准呢,并不是因为价值高,而是看他是不是代表了一段愚人的历史。

小姑娘看见赵启平眼神发愣,笑着说。

愚人的历史?

对,馆长以前的恋人有点愤青,喜欢吐槽,还骂他蠢。

他说他建这个博物馆,是因为他是最大的愚人,他要向他曾经所鄙视的吐槽致敬。



36.

啊?赵启平不可思议的张大了嘴,心里默念,现在的有钱人都这么玩了?

小姑娘说的没错,这里的展品的确会让人觉得荒谬和不可思议:

包括插画家收集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青苔。

两百只在新德里的雨季被收藏者打死的蚊子。

印有萨达姆头像的手表。



37.

然而在这些奇怪的小物件,也确实与世界发生着不可思议的微妙联系:

杀死蚊子和想要革除登革热的努力。

青苔是带有当地自然气息的旅行纪念品。

而手表是觊觎萨达姆独 | 裁统 | 治的小窗口。



38.

因为收藏了这些看似无用的物件,收藏者被嘲讽成了傻瓜。

可是又有多少人,关心过这些物件背后的故事,以及对历史文化的见证呢。

赵启平笑了,能有机会看一看这样的博物馆,比逛一逛公共博物馆可有趣多了。



39.

正思考着,小姑娘给赵启平端来了点心。

这是馆长的特供甜点,先生可以尝一尝。

赵启平接过来挖了一勺。

这是一款巧克力杯,上面是凉凉的香草冰淇淋,下面是暖到烫手的软心熔岩巧克力蛋糕。

这是冰火两重天啊。赵启平边吃边赞叹。



40.

对啊,你也喜欢吧?你知道吗,我们馆长的恋人就好冷热交替这口,大冷天就着可乐涮火锅!

他就调了这个,想他一定特别喜欢!

小姑娘骄傲的回答,没发现赵启平握着勺子的手竟然有点颤抖。



41.

那那个是什么?赵启平指着固定在天花板上的树屋说。

哦,那个有吊梯可以放下来,爬上去有张床可以睡觉。

小姑娘饶有兴致的解答。

我们馆长说,他爱人玩累了啊,就恨不得身边有张床!

他就说,地方再小也要安个床,可不能让他累得撅嘴了,虽然他撅嘴挺好看的哈哈哈!



42.

先生我看你对我们博物馆可感兴趣,可惜我们今天就要关门了。

那我就跟你多说点把。

我们老板很有意思,他找的馆员都不是专业的。

我原来是在地铁里卖唱的,买票那个是开冰淇淋车的,另外个讲解员原来是服刑人员刚出狱,看门那个是个健身教练。



43.

我就问他啊,我说老板,你为什么要找那么些风马牛不相及的人凑在一起工作?

还有啊,你为他做了这么多,你的恋人,他看得到吗?

然后我看见他笑笑,说了句我听不懂的话。

他说,你知道吗。

有些事情,只需要有趣,不需要有意义。


啊,先生!你怎么哭了?



44.

你们馆长说他是最大的愚人,那他,有没有留下属于自己的展品?



45.

小姑娘把他领过去,赵启平在橱柜里看到了那张熟悉的绿色票根。

被捏的发皱的薄薄的纸,写着日期和crystal sea。

和他手里紧紧攥着的一模一样。

展品标题:lost you

赵启平哑然失笑,果然啊,论起名的功力,我还是比不过你。



46.

赵启平拿着手机,扫了扫票根旁的二维码,把听筒放到耳边。

熟悉又想念的低沉男声冲破了时间与空间的束缚,窜进赵启平的耳朵里:


这是我这辈子最后悔的事,也让我成为了最笨的人。

也许只有淹没在普世认同的“愚人”堆里,才让我显得不那么笨吧。

这是我谭宗明做过的投入和产出最不成正比的事,却是最有趣的事情。

这是纽约最小的博物馆,可是在我心里,这里比宇宙还要大。

因为当我理解了你,才发现,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博物。

若三生有幸,我愿带你去看所有我拍过的旋转木马,弥补那一次的遗憾。

对我说“你好早安晚安谢谢对不起注意安全辛苦了我爱你”的人。

从今往后,我希望都是同一个人,那就是你。



47.

赵启平的眼泪止不住的往下掉,他克制不住声音的颤抖,眼睛猩红着问那小姑娘:

这里究竟为什么要关门?

小姑娘显然被他吓得不轻:因……因为曼哈顿要修新的医疗研究所,好像是关于人工关节置换什么的。

赵启平闻言后哭笑不得,只能不住的摇头。



48.

没事的先生,我们馆长说没关系,这是为医疗事业做贡献,很光荣。

小姑娘说起馆长眼里就放着光。

而且我们的新摄影展今天刚刚开始,旋转木马主题,他拍了两年呢。

你要不要过去看?

我们馆长说,有宗有启,方得始终。



49.

你们馆长在哪里?

赵启平已经顾不得擦掉脸颊上的泪痕,只想知道问题的答案。


他刚刚离开,说明天就飞回国了,现在大概在最舍不得的地方吧。



50.

你想过吗,就算那把钥匙不合适,他的本意不过也是想打开你的心门,去了解去感受。

你被他硌得生疼,可是硌了你,他自己疼不疼呢。

锁只是被堵住了心门,可是钥匙,断成两截了,难道还能复原如初吗?

他是太阳,那颗最亮的恒星,一直守在那里。

而行星却忘了,要转动,才能均匀的照得到光。

行星已经开始转了,他改变了生命的轨迹只为迎合你。

恒星也绽放了所有的光,烧的黑子也燃尽,毫无保留。



51.

赵启平开始了新一轮的奔跑。

他从未这么确定对方的坐标。

不管是在纽约,在曼哈顿,还是在自己的心里。

他跑得呼吸困难,跑得长大了嘴寻求空气,跑得胸口闷,嘴里尝到血腥,两眼发黑。

可是这些都不重要,他最重要的是,找到他,和他一起,弥补所有遗憾。



52.

赵启平停下脚步的最后一刻,crystal sea的景观灯熄灭了。

他抬起头却看到万丈光芒。

他的太阳和恒星,坚定的站在那里,看见他的目光带点惊讶,却立刻转为无限欣喜。



53.

他抬起跑得跟灌了铅一样沉重的腿,跑完了最后几步,奔向他向自己无限敞开的怀抱,感受到了春光般的温暖,和童话一般的浪漫。

我们再给对方一个互相折磨的机会,好吗?他听见他说。

不,再也不是折磨,是爱。

他听见自己说。




(全文完)




小盘子的废话:

想要幸福,就要学会先让对方幸福。

学会付出是拥有爱的前提啊。

这是一个为了对方妥协,或者说是为了对方而成长的故事。

我在在最好的时节遇见你,然后在最对的时间拥有你。

在此之间我可以蛰伏,为了同样更好的你,我愿意忍受寂寞。


我爱这样的他们,也爱这样的自己❤

文章前半部分有点无趣,感激看到了最后的你,就像走到了最后的他们。


旋转木马的部分素材来源于《新知》杂志“旋转木马的星空旅程”。

曼哈顿光影旋转木马“crystal sea”的原型来自纽约炮台公园的“seaglass”。

“愚人博物馆”的原型来自于纽约最小的博物馆“the Museum”。



评论(138)

热度(909)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