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楼诚】解构与重构


要送阿诚到学堂去,是明楼的决定。
本来明镜认为,明楼教他读书认字已满一年,有了一定基础,让明台的教书先生顺带教他也挺好,或是单独给他再请一个。
但明楼当时已颇有主见,认为阿诚应该享有和同龄人共同学习的权力,到新式学堂去,在书声琅琅中读懂家国之源、江山之远、永恒之义。

但明楼第一次参加学校的恳亲会,就被先生告知,阿诚在学校有点过于内向,落落寡合,默不作声。
明楼知道这孩子确实是有着同龄人少有的冷清和沉静,但他乖巧懂事,明家人对他也是越来越喜爱。在学校始终格格不入也未免过于蹊跷。

于是这天,明楼去了接阿诚放学,借消夏之名带他到浦江摆渡,乘船去吴淞乘凉。
阿诚从学校走出来时小脑袋低低的,恨不得埋到衣领子里,见到明楼,大眼睛一下就亮起来,翘翘的睫毛忽闪忽闪,孩子身上的奶香像无形的撒娇,让明楼忍不住就去接了他,一阵抱着,一阵牵着,舍不得放他一个人走。

到了江边,摇摇晃晃好不容易扶他坐稳了,看船家的桨划开几道波纹,明楼这才起身坐到他对面去。
阿诚看他这架势,真不像是来游玩的了,瞪大眼睛抿着嘴,心里打着拨浪鼓等着他发话。

有人欺负阿诚了?
他问。
阿诚摇头说,有大姐和大哥,他们不敢。
说完却躲开他的眼神,大眼睛追着桥上呼呼冒气的小火车跑去了。

明楼知道他只说了一半,神色再严厉了点,才把话套了出来。
阿诚的同龄人确实不简单,能上新式学堂的都是生活优渥的富家子弟。
明氏企业的大名的确有威慑作用,挡住了他们的高谈阔论,却也还是拦不住窃窃私语。

学堂教给他们科学的真,艺术的美,伦理的善。
也就让他们自然而然懂得了,要显得比别人更真善美,需要那么一点半点的优越感。

听说他被亲娘抛弃,又被养母虐待。
连他妈都不喜欢,还有谁会喜欢他?

明楼知道,这样的话传到阿诚耳朵里,无异于花费一年时间治疗的疮口,再次被狠狠揭开,不留余地的皮开肉绽。
所以他无法自信起来,也就无法去正常交往。
可是他承受力竟然优于一般小孩,只是人前内向,面对明楼时开朗又自然,驯顺又清澈。

可是他要他更好。

于是他问:
我是你的什么人?

阿诚愣了一下,细软的头发被江风吹乱了,乱蓬蓬的往他亮闪闪的眼睛上糊,他伸手揉了一下,回答道:
待我如兄长,是哥哥。

明楼坐正了点儿:
还有呢?

阿诚没弄明白,眨了眨眼,可是看着明楼笃定的眼神,又不得不继续回答:
教我是与非,是老师。

还有呢?
陪我玩和乐,是朋友。

还有呢?
明楼深深地看进他眼睛去,像把他心里最脆弱的那一块,揉开了摊平了放在太阳底下暴晒。
然后他看到那双平日里看着他,就会笑得弯弯的大眼睛,此刻竟然湿漉漉的。
没有见过平日里温厚的大哥此刻竟然是咄咄逼人的样子,他是有点儿害怕了。

可是不能放弃呀。

还有呢?我与你可有半点血缘关系?

阿诚的眼泪终于决堤了,眼睛一眨,一颗豆大的泪珠就滑了下来,滴到了颤抖的小手上。
暮色降临,江风带了寒凉,裹上他单薄的肩。
没有血缘关系,是陌生人。
他回答。

明楼倏地站了起来,不顾小船的摇摇晃晃,把满脸眼泪的小孩儿一把抱进自己温暖又宽广的怀抱里,安抚着他因为抽泣而起伏的背。
在他耳边轻轻说:

没有血缘我也喜欢你。
你的哥哥,老师,朋友,就连陌生人,全都喜欢你。

一瞬间,江心的小船上寂静一片。
是怀里的小孩儿愣得忘了抽泣,还把头深深蹭进了他的颈窝里。
他再追问一句:
可以自信了吗?

然后他感觉到,颈窝里的小脑袋,重重的点了一下,然后依偎着他,不肯动了。



『解构与重构』完
----------------------------


送给岁总@季节替而岁岁安 
生日快乐

评论(48)

热度(3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