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楼诚】青春

自阿诚进了明家,明楼就从未忘记过对桂姨的那番承诺。

要他健康,要他正常,要他受高等教育,要他成才。

要把他变成“折辱”和“虐杀”的反面。


阿诚的手从小就好看,手指比其他小孩要纤长,指节分明,巧致又有力。

他要把那双手从无尽的粗重杂活中解放出来,他要他做更精细的事。

那双手在明楼的怀中翻阅了初识世界的文书经典、握稳了驾驭烈马的粗粝缰绳;在他的凝视下描绘了油彩的浓郁绚烂,拉奏出二胡的潺潺京韵,瞄准了枪靶的血色红心。


两人到了巴黎,明楼还拉他陪自己品茶对弈,命他懂茶道、教他布阵法;听得棋声又不甘无花院赏,又令阿诚学了养牡丹培兰草。

然而这还不够,应堂兄明堂扩大明家产业的需求,明楼又鼓动阿诚选修化学。

那已覆上薄薄枪茧,却愈发修长灵动的手,又拈起了百草香料,调香制剂。


春季的巴黎温风旎旎,阿诚制出“比翼双飞”盈香满袖,带点小自得,半撒娇半抱怨的对着明楼眨眼睛:

大哥,您让我学这么多。

以后我要是比您还懂得多了,可怎么办?


明楼正在看书,目光从字里行间移开,看了他一眼: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

求学就如逐光,懂得多,是一生所求。


看阿诚见他说教,不置可否的撇嘴,明楼合上书本:

在上海时,有幸目睹晚清遗贤吴焕之先生写字,古稀之人执起狼毫,如手握武器,笔力遒劲,满面红光,竟毫无苍老之意。

在他身上我看到,心意与年龄无关。

常揣令人艳羡之物,方为青春。



许多年后,屋外仍旧是巴黎春暖,牡丹兰草依旧是鲜艳茁壮,两人已是白发斑斑。

阿诚在院落里栽植了青翠蔬菜和生鲜瓜果,两人约定好一人照看一天,这天是明楼。

才蹲着培了几分钟的土,站起来时关节喀拉喀拉的响,陈年的头疼病化作头晕目眩,刚要往下倒,就被闻声赶来的人架得稳稳的。


明楼看了看阿诚因为担心而微蹙的眉心,浓眉大眼炯亮有神,与年轻时并无二致。

他总归比他年轻九岁。

老咯老咯。

他站好了,靠在葡萄架前,轻叹道。


阿诚见他如此,却也不恼,只轻轻的笑着,把那双经历过腥风血雨、破解过精密机关、镇得住权谋暗算,却依旧如初的纤细有力的手,放进了他的手中。


不老。

常揣令人艳羡之物,方为青春。

评论(35)

热度(35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