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草莓铺

@小盘子

借我执拗如少年

这篇repo和你,都是我收到的最棒的礼物。
我的包总是能够忽略我文字语感的贫乏,读懂我文中的小心思,破解我埋下的小密码,然后给出一个更有趣的下文。

在我主页为数不多的表白中,几乎都是关于你。
你说你不温柔,但你在我心里,一直都像你第一次跟我点梗时,说想看的那只头戴槲寄生的小鹿,干净又柔软。

如果说我是玩儿命对你好,那么你一定是值得的。你丰富的精神世界让我生锈的工作脑变成一片沃土,你笔下从不俗套的故事是我喘不过气的三次元中的一个救生圈。

如果说沉浸在虚构的平行世界中是一件很傻的事,那么我愿意和你一起傻下去。

纸幅有限,但我与你,是无穷。

发条包:




给一个盘子 @大哥眼里有星星 《海洋生物进化论》的repo。




我不大会写概括性比较高的东西,就想到哪儿说哪儿。




本子特别特别美,拿在手里厚实的一本,特别能满足少女们扯开快递包装那一瞬间的期待之情。然后外封是硫酸纸材质的,拿到卫生间去看也不怕沾到水,很体贴和我一样有马桶阅读这种优秀生活习惯的朋友们。内页排版也很舒服,盘子是一个分段狂魔嘛,文章拆成一格一格的读起来很好消化。然后其中十个故事是有相应彩插的,配合情节直接组成三倍暴击,整个把我看得老泪横流临本涕零。




但是因为我拿到的是sample,还有些需要调整的小瑕疵,这里就不上外观实拍图了。总之真的是耗费了盘子和参本staff们许多心血的一个本子,可以说跟常规意义上的个人文集相比是有许多小差别和小惊喜的。这些硬件方面的描述就不再赘言,大家拿到本子自己感受就好。




再说文章内容部分。




说实话楼诚中心的那个模块我还没有看完,这里就单说衍生模块吧。而且从我自己的阅读喜好上来讲,我觉得盘子写衍生的时候比写楼诚要更灵气一点嘻嘻。




能把“我喜欢你”这件事讲得透彻又不落俗,做到其中一点已经实属难得,盘子占全了。特别是在这个每一对热门CP基本都形成了固化恋爱模式的大环境下,她笔下的谭赵凌李包括其他冷门一点的衍生,就显得非常别具一格。而且她的文经常有一种很朴实的浪漫在里面,我之前说过她是那种可以在冗长的平凡生活里发掘出惊喜的讲述者,指的就是这个,基本上已经成为盘式标签贴在她的每一部作品里了。比如藏有爱人精魂的樱树,比如因歉意而放飞的一只绿色气球,比如被年轻躯体撞散的一地碟片,比如在极寒之地点燃的一束冲天光柱,再比如明灭在透明介质中的一只只灯塔水母。相信大家如果看过了盘子的文章,在我提到上面这些美好的意象时脑海里已经循环起来所有故事情节了对不对?




说回标题吧。为什么用这句诗,是因为盘子笔下的人物在保持了与其年龄相应的成熟心智同时,也保留了一份可贵的少年心性,对于所爱之人,对于所做之事,故事中的每一个角色都有自己执着固守的东西在。曲和的执拗是虽囿于生活琐碎,却仍坚守着自己与士兵爱人的那份约定;季白的执拗是十年初心不忘,凭孩童时代的一句希冀终成与倾慕之人并肩而立的存在;萧景琰的执拗是即使身居庙堂江山在握,仍夙夜忧思江湖中那注定不可与之相守的一袭白衣;胡八一的执拗是既要守护父辈的遗愿,又要守护少年人干净的灵魂和梦想;石太璞的执着是宁可抛弃自己本心也要穿能讨爱人开心的大红绛绡;赵启平的执拗是为爱人努力调整好自己内心清高与自卑的那架小天秤。李熏然啊,我最喜欢盘子笔下的小李警官了,喜欢到打下这个名字时都要柔软的叹一口气,想揉揉他头发卷卷的脑袋瓜。




盘子故事里的每一个李熏然拼凑起来,就是无限接近我心中爱一个人最理想的那种状态。细致入微却不过度打扰,羞涩怯情却也在需要的时刻一往无前,是一种童真与事故、温柔与孤勇的结合。他细心到变成阿飘后因为怕会吓到凌远而擦掉本来留在镜面上逗他开心的笑脸,羞涩到留宿海底隧道时被生理反应吓到而被动失踪,坦荡到第一次见面就与凌院长毫无保留,执着到把一生所爱的全部定义都冠以一人之名。




我想我是有幸接触到这样一个个丰满有趣的灵魂的。




关于故事内容就说这么多吧,挺苍白的一些对剧情的无意义概要。其实我理解里盘子的文最吸引我的一直不是摆在明面儿上的那些景物白描啊情感渲染啊,而是藏在下面一些更内在的东西,我觉得其实她的每个故事是存在一种潜在的共同性的。关于守护,关于等待,关于承诺,关于穷其一生的陪伴,关于梦想,关于爱情里的卑微感,关于为你而改变,关于应付生活里兜头砸过来的鸡毛蒜皮,等等等等,是只有拿到文集全部看过一遍以后才能体会得到的。举个例子吧,比如《愚人》里的谭宗明和《夏之浪》里的胡八一,他们开的店里都雇佣了三个身份卑微失意落魄的社会底层人士。这个安排看起来无关紧要,但是反应出来的直观信息就是这个角色是怀有慈悲心和同理心的,有一种对生而为人的游刃有余,和无数个平凡的你我是大相径庭的,会让人觉得这样的他才配的起另一个人全心全意燃烧生命的喜欢。然后这里不建议大家对文集的第二部分做连续阅读吧,因为每一个故事带来的情绪上的饱腹感都很强烈,我因为要审本子一口气看完了,现在还在精神打嗝儿。




然后就说说盘子这个人吧,这段算强行加戏,灯光师音响师就位一下,爱八卦的就自备瓜子儿板凳前排做好,纯想了解本子内容的就此散了吧。




我跟她认识其实和楼诚还真没什么太大关系,主要是因为她长得好看。(划重点了)然后加微信那天正好是去年平安夜,特好,感觉她就像老天爷给我的一个礼物一样。她是那种喜欢一个人就玩儿命对你好的类型,所以聊了没有很久她就陆陆续续写了《高跟鞋》和《夏之浪》还有好几个微信体送给我,结果我到现在也没能写出来什么像样的东西回馈给她,就还挺不好意思的。




感觉生活里的盘子和她的文儿挺像的,很热烈很明快,我丧的人畜不分的时候随便跟她扯两个(R25)脑洞就马上满血复活了。而且其实从微信体里就能看出来吧,她是擅长在繁琐的生活里找到美好然后分享美好的人,而且又很温柔很坦诚,我就做不来这个。我之前开玩笑说我属于挣扎律己刻薄待人,她是放弃律己宽以待人。挺好的,过日子本来就是件挺不容易的事情,就不要给自己和大家堵上添堵了。想想我没颜没钱没本事,能成为被她宽以待人中的一个人,真的是非常幸运的事了。




前阵子跑去见了盘子本盘,比照片好看嘻嘻。然后有种很微妙的和地球上另一个自己相遇的感觉,好像有永远聊不完的话题而且经常我下句还没说她就把我想说的说出来了。她还是个特别好的倾听者,当我对着一兜子的丧脑拔剑四顾心茫然时去找她念叨总是最好选择,没什么好顾忌的,聊的特放飞特减压,到现在半年多吧感觉已经聊出来另一个美好的平行宇宙了。说实话一把年纪了还扯这些挺傻的,但是有个人愿意跟你一起傻下去扯下去真的很幸福。




言不能尽于此,有的没的就说这么多吧。




本子的购买地址在这里,希望你们也能像我一样喜欢她和她的故事。

评论(1)

热度(21)